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频道 >> 就业创业 >> 正文

实践|校企联合,形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合力 ——工程造价教研室赴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项目检查顶岗实践暨企业调研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实践|校企联合,形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合力

——工程造价教研室赴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项目检查顶岗实践暨企业调研






为加强顶岗实践教学过程的规范化、严格把控实习质量,做到过程监控、监测,全面了解学生顶岗实践情况,提高顶岗实践质量,有效开展合作企业调研,工程造价教研室全体教师于5月8日上午走进内蒙古革命历史博物馆项目展开顶岗实践检查,慰问实习学生和调研活动。

内蒙古历史博物馆项目为建党100年献礼工程。本工程(项目)由中建八局承建,是自治区重点工程、全国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内蒙古自治区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示范工地、内蒙古自治区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选址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如意新区新华东街以南、东河以东地块。北临机场高速路新华东街段,西邻万通路,南临林荫街,东临规划路。项目地上五层,无地下室。建筑功能为:展厅、报告厅、藏品库房、业务技术区、公众服务区、学术教育区、后勤行政区、车库等功能等。总建筑面积约为13.76万平方米。其中一区、三区采用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二区采用钢框架-支撑结构。此次活动,教师参观了施工现场,全面了解了2021届毕业生顶岗实践情况,并进行了调研。

中建八局总工张荣,带领全体师生参观施工现场,介绍了本项目施工中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情况。实习企业对本次的走访表示充分肯定,对我院实习生总体评价较满意,认为实习生整体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强适应能力,工作积极主动、踏实肯干、可塑性强,但沟通能力还有待提高,专业素养还有待提升。

工程造价教研室主任/工程造价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郭文娟就本次调研的目的和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为群众办实事,提质增效”,为更好的将工程造价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人才培养规格及岗位能力更加贴合企业一线需求,将工匠精神进一步渗透人才培养方案,做到职业教育学生实习即亦工亦学,达到毕业即就业目标,分别与企业和学生围绕学生岗位能力的达成、实践素质、个人素养、专业能力、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探讨。工程造价专业带头人马丽华老师对顶岗实践的学生给予了专业知识指导,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服从实习工作安排,注意实习期间往返路上的安全等问题,及时完成顶岗实践任务。

参与顶岗实践的同学们也畅谈了自己实习以来的收获、感想与体会,普遍认为通过毕业实习,个人实践能力得到了一定提高,同时也发现了自身在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及实际工作经验的欠缺,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通过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现校企双方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丰富了教师知识结构,锤炼了教师实践能力,有利于学校师资建设及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工程造价教研室供稿

二〇二一年五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