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纪实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更好地培育“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这一品牌,叫响“你有困难你找我,我是党员我帮你”,推动全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组织“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一、基本情况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在暑期成立,由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玉来、学生党支部书记阿斯汉指导,12名学生(其中2名学生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本次活动得到阿鲁科尔沁旗团委、阿鲁科尔沁旗红十字会、阿鲁科沁旗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二、主要做法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2021年7月19日赴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联合阿鲁科尔沁旗团委、阿鲁科尔沁旗红十字会、阿鲁科沁旗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开展社会实践活动。7月18日—23日期间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以座谈讨论、参观学习、社区志愿服务、养老院爱心服务、红十字会知识宣讲、急救知识普及等形式开展。

7月18日,服务队的全体成员在线上举行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动员会。会上,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阿斯汉就本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具体要求做了说明,动员大家在参与过程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良好形象,并强调在实践活动中,要尽可能地把自身的专业知识应用起来,要切身的感受国情、乡情及农村的变化,与此同时要学会总结,在总结中提升自己的品德,开阔自己的眼界,树立正确的三观。最后对学生提出听从安排、团结协作、遵守纪律、安全第一等要求,并祝愿三下乡团队在此次活动中取得丰硕的成果。

7月19日,服务队在阿鲁科尔沁旗集合并在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阿斯汉的带领下进行集中学习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讲话,服务队队员分别根据本次实践活动结合自身发展谈了感想。

7月20日上午,服务队与阿鲁科尔沁旗团委进行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阿旗团委副书记浩日瓦与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开展了亲切的座谈交流,浩日瓦书记对阿旗的自然、人口及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做了介绍,然后对实践队伍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示阿旗团委将全力支持此次实践活动。阿斯汉代表学校对阿旗团委对于我校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之后对开展此次实践活动的内容和目的做了简要介绍之后,阿斯汉书记与浩日瓦书记分别代表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与阿鲁科尔沁旗团委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在签署协议后进行了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向阿鲁科尔沁旗的捐赠仪式。

7月20日下午,服务队赴天山口镇八家村十家段村参观易地搬迁成果并进行了入户调研。在当地政府的协助下,组织实践队参观了八家村十家段新村建设情况,通过了解,增强了队员们热爱生活、珍惜资源的意识。实践队通过走访调研和宣传普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策,了解了人们搬迁后对当前生活状况,村民们纷纷表示搬迁后生活比之前好的多,每一名受访人脸上都扬起了笑容。当前十家段立足实践,推动产业发展,逐步实现法治、自治、德治,呈现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美丽乡村画卷,群众正义饱满的热情、昂扬的面貌奔向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幸福之路。

7月21日,服务队与阿鲁科尔沁旗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到夕阳红养老院和寿康颐养院(学校校外实习基地)进行爱心服务,为老人剪头发、陪老人聊天、给老人发放餐食、打扫卫生等。尊重和关爱老人,是青少年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志愿服务给老年人和年轻人带来不同的感受和帮助。

7月22日,服务队与阿旗红十字会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在天山镇各城区各社区、广场、主干街道进行急救知识和防灾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


7月23日,服务队走进奥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参观。之后,服务队又走进百万亩优质牧草基地和中国草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草都集团时十分关心牧草的生产、加工、收缩、交易情况。当了解生产的牧草既有营养牲畜又爱吃,总书记称赞“这可是牛马羊爱吃的香饽饽”当我们参观博物馆时直切的感受到牧草的真实与鲜绿。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话“扎根在草原,立草为业、带动牧民增收致富,是利国利民的的好事业,要好好发展”参观中国草都让成员们感受大自然的美丽,使当代大学生更加专注的关心 此类发展,对于畜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保障措施

1.活动场地保障: 根据活动主题,精心挑选活动场地,与场地方提前沟通了解场地和安全系数;根据活动安排好住宿和餐食地点;对室内活动的应急情况作了培训和预案。

2.交通运输保障: 由正规合法运输公司提供车辆接送活动参加人员,做到不超载、不超速、不违章;活动前期了解前往活动地方的路线和交通情况。

3.饮食卫生保障:采购由正规合法公司饮用水,保证水质卫生,饮水安全; 活动用餐提前联系,保证饮食卫生,不提供冷餐、不熟食品。

4.活动组织保障:活动过程中随时对队员的人数进行核查;活动过程中对队员的身体情况清楚,照顾所有队员。

5.其他安全保障:为每一名队员购置活动意外保险。

四、进展成效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正逢全国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开展通过活动积极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切实感受建党百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乡村巨变,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同时对于社会公共和学生个人发展有着巨大帮助。

五、群众评价
  正值全国上下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党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时开展,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和阿鲁科尔沁旗地方活动的开展,服务队深入群众中去,服务队社会实践活动以座谈讨论、参观学习、社区志愿服务、养老院爱心服务、红十字会知识宣讲、急救知识普及等形式开展。

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为群众办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设工程管理学院党总支“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受到了阿鲁科尔沁旗各级单位和各方群众的好评。